《貴金屬》COMEX黃金上漲0.4% ETF持倉增加
(2024/04/16 06:55:05)

MoneyDJ新聞 2024-04-16 06:20:40 記者 黃文章 報導

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(COMEX)6月黃金期貨4月15日收盤上漲8.9美元或0.4%至每盎司2,383美元,續創收盤新高,美元指數上漲0.2%續創逾5個月來新高,5月白銀期貨上漲1.4%至每盎司28.717美元。紐約商業交易所(NYMEX)7月鉑金期貨下跌2.1%至每盎司981美元,6月鈀金期貨下跌1.5%至每盎司1,043.90美元。

 

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(SPDR Gold Shares, GLD)15日黃金持有量增加1.73公噸至828.45公噸。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(iShares Silver Trust, SLV),白銀持有量減少213.28公噸至13,283.44公噸。

 

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報導,金價正處於歷史新高,因為各國央行繼續購買黃金,特別是由中國人民銀行帶頭,這一趨勢反映了北京方面擺脫美元,以對沖地緣政治阻力的目標。目前,中國黃金儲備約佔其總額逾3兆美元外匯儲備的4%。

 

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顯示,全球黃金ETF(交易所交易基金)持倉自2020年10月創下3,915公噸的歷史新高之後,累計至今年3月已經減少了802.7公噸;反觀過去3年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累計增加了1,216.5公噸,中國黃金儲備則累計增加了314.15公噸。

 

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(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)資深研究員馬國南表示,中國一直在增加官方黃金儲備,部分原因是鑑於俄羅斯最近的經歷和中美地緣政治局勢的變化,以實現美元資產多元化。

 

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之後,在美國和歐盟的主導下,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國際制裁,包括凍結了約3000億美元的俄羅斯央行外匯儲備,其中約2000億美元存放在歐洲,主要在位於比利時的歐洲清算銀行(Euroclear)。

 

馬國南表示,儘管過去3年來西方市場主導了黃金ETF的大量拋售,但與此同時則是中國公共和私營部門實物黃金持有量的持續增長,此為金價的上漲提供了支撐。中國去年黃金首飾的購買量成長了8%,金幣的需求成長了近16%。

 

馬國南表示,中國投資人更喜歡金條,而不是黃金ETF,因為後者主要受到西方政府的監管。中國家庭也越來越多地轉向金條和黃金首飾,作為股票等證券的更穩定的替代品,因過去3年中國股市市值就損失了近5兆美元。

 

高盛報告表示,黃金傳統的公允價值模型是藉由通常的催化劑(實際利率、經濟增長預期和美元)把資金流動和價格聯繫起來,但這些傳統因素都無法充分解釋今年以來的金價走勢。自2022年中期以來,金價漲勢大部分是由新的增量(實物)因素推動的,尤其是新興市場央行增持黃金儲備,以及亞洲散戶買盤的顯著增加。該行也將年底黃金目標價的預估從每盎司2,300美元上調至2,700美元。

 

景順(Invesco)首席投資策略師克里斯蒂娜·胡珀(Kristina Hooper)表示,儘管美國3月通膨數據高於預期,但她仍預計聯準會將在6月降息,稱通膨下降的趨勢仍在進行。再者,即使聯準會確實推遲降息的時機,但也已明確表示利率將會下降,這是黃金的機會成本未能阻止投資者進入市場的一個重要原因。

 

胡珀表示,推動黃金上漲的最重要因素是,隨著美國和全球債務激增,黃金現在被視為一項重要的避險工具。此外,隨著債務擔憂日益加劇,以及全球貨幣市場變得更加分裂,黃金對各國央行也是一種有吸引力的資產。胡珀表示,亞洲投資者繼續主導黃金市場,這抵消了西方投資人拋售黃金ETF的影響。

 

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(COMEX)5月期銅4月15日收盤上漲2.8%至每磅4.3790美元。

 

(圖片來源:MoneyDJ理財網資料庫)

*編者按:本文僅供參考之用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,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,概與《精實財經媒體》、編者及作者無涉。